【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事迹展播】李建萍:以文立心 以译立桥

发布者:信息员发布时间:2024-02-28动态浏览次数:10

任教30多年来,李建萍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本职工作,先后获得黄山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严谨治学 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对待教学,李建萍始终是严谨的,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她经常与学生交流,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节奏,倾听他们在学习中的难点,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个学生。

同时积极参与省级翻译教学团队,主编《汉英翻译理论与实践》教材;2022年成功申报省级线下课程《汉英翻译》研究项目,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加强对学生的在线指导,适应信息化时代学生的学习需求。此外,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她指导学生参赛并获得省级银奖和铜奖。

勤奋学习 努力提升科研能力

李建萍深知当今时代科技突飞猛进、知识更新加快,需要终身学习。除了阅读专业书籍,李建萍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智慧课堂培训等项目,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同时努力提高知识层次,调整知识结构,拓宽视野,2014年3月至6月,李建萍作为国外访问学者赴美国西南学院进修;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李建萍作为国内访问学者赴上海外国语大学进修,师从陈坚林教授。回到工作岗位后,一直跟随陈坚林教授教学科研团队潜心学习和研究。通过系统学习,追踪和了解学科发展的新动向。

李建萍先后成功申报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任职以来,在《外语学刊》《安徽史学》《安徽日报》等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30篇,2020获得黄山市哲学社会科学奖。

与时俱进 以党建促事业发展

2020年1月,李建萍被推选为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她深感责任在肩,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扎实推进支部工作,助力外国语学院“标杆院系”建设。2020年12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支部获批黄山学院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建设项目;2021年3月入选黄山学院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示范库和培育库。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李建萍积极探索将党建与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相结合的路径,通过举办讲座、研讨、撰写读书笔记等方式,引导支部党员教师思考当前的教育形势、提升教学能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黄山市企业和学校开展支部共建活动。2022年,在黄山学院“奋进新时代 起航新征程”微党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23年7月,圆满完成黄山学院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建设项目;2021年和2023年,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支部两次被评为黄山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李建萍表示,将以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以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为黄山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海路39号(245041)
版权归黄山学院所有